乐清拼团购房75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要因地制宜确定棚改安置方式

发布时间: 2018-01-17 11:16:06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房产时评

260次浏览


住房问题是民生问题,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城市居住条件,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解决城市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有效方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涉及方面很多,方式方法多种多样,棚户区改造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为什么说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有效方式?从棚户区改造取得的成效来看,其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推动城市建设、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方面,2008~2017年全国累计开工棚户区改造3880万套,9500万居民出棚进楼,住上了宽敞明亮、配套齐全的新房。棚户区改造工作不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联合国评价我国棚户区改造实践是一个世界奇迹。

棚户区改造在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城市建设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棚户区改造一直是和城市建设、城市环境治理、城市人居条件改善有机结合,通过棚户区改造使老城区的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同时促进了新城区的发展。

在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方面,我国在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的城市采取棚改货币化安置。以2016年为例,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为48.5%,估算消化商品房2.5亿平方米,约占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18%。此外,棚户区改造不仅带动投资也可以拉动消费,居民住房改善后,消费信心和能力也会增强,装修、购买家具家电等消费也会增加。

从概念来看,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是指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目前棚户区改造主要有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国企棚改模式、PPP模式、商业化开发模式4种途径。

其中,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涉及到的环节包括完善配套制度、履行政府购买服务程序、签订购买服务协议、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等。在PPP模式中,社会资本通过PPP程序参与棚户区改造,但目前实例不多。商业化开发模式在地方上采取比较多,但是由于一二级联动模式缺失法律支撑,政策依据不是很充分,这种模式更需要关注是否具有合规性的风险。

从现实情况来看,当前在推进棚改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严格核定棚改建设内容,包括严禁将棚改以外工程建设纳入棚改计划、严格核定片区内非住宅类建筑内容等;结合当地商品房库存、房价情况等因地制宜确定棚改安置方式;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联合地方财力推动棚改实施。

我认为,“由于棚改安置导致房价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上涨”的观点不可信。最近,我们进行了专题分析,2016年11月到2017年11月,在房价上涨比较快的10个城市里面,有一半以上城市基本上没有棚改的任务或者棚改任务量很少,也有接近一半城市没有拿到一分钱的棚改房安置贷款。房价问题非常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因此各地的安置方式一定要与所在地的商品房库存、房价上涨的压力情况等相结合,因地制宜确定棚改安置方式。

责任编辑: yue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