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拼团购房119群(2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被动房”需要一个好名字

发布时间: 2018-08-24 16:56:03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分类: 国内动态

631次浏览


随着被动房产业的日新月异、蓬勃发展,关于被动房的名字也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势。


“被动房”是德国人起的名字,美国人叫它为“会呼吸的房子”。在我国有“近零能耗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生态房”、"环保房"、“产能房”、“新生房”、“聚能房”、“太阳房”等多种命名。


记者在诸多场合曾遇到这样情况:与会者经常会为被动房的名字而争论不休。曾在一次被动房高峰论坛上,关于被动房的名字问题,专家们唇枪舌剑,有人说,德国人起的名字虽申请了专利,但也不是不允许叫,关键是得做出中国品牌,做出中国式被动房,像中国高铁一样,让外国人羡慕。

中国建材报被动房专板,当时,由《中国建材报》社与中国被动房第一家开启者秦皇岛在水一方总设计师王臻共同发起。

起初叫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后来经多位编辑共同研究,认为“建筑”包含有建房子、建公路、建广场等各种施实工程,若把被动房称为“建筑”不太恰当。“被动房”从外延理解是不主动,但朗朗上口,言简意赅,最后大家通过认真研究决定,还是确定为“被动房专版”。


住房城乡建设部原科技文化中心国际联络部主任张晓玲说,就叫“被动房”,不管怎样有点老牌子的味道。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韩爱兴也多次与记者谈论关于被动房的名字问题。他总爱风趣幽默的说,就叫神仙房、节能房、低碳房。


中国被动式集成建筑材料产业联盟主席崔源声说,被动房是外文翻译过来的,国际上都这样叫,为了和国际交流,不好改变。被动房是比较专业的词汇,是建筑设计上的一个专业概念,和主动式建筑设计原理相对应,不能因为费解或听起来不太积极而否定它的专业含义或国际通行叫法。一旦达到专业水平的大众,大家就会习惯,而且会喜欢这个名字,会积极主动地利用被动式原理,来实现节能减排和建筑业的绿色发展。

能够在高舒适度的被动式养生房和长寿屋里生活和工作,有什么不好?将来会通过加大主动式新能源的配置,以被动式为基础,以主动式为补充,不断加大主动成分,未来的被动房会向第二代近零能耗房和第三代产能房方向发展。到第二代和第三代被动房时代时,新的主动可再生能源占主导方式,愿意叫主动房也是可以的。目前看,被动房没有什么其他的词可以替代。


究竟什么样的名字才更让人广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了批被动房开拓实践领航者,曾在多家媒体公开发表《中国好房子》、《中国好房子的领航者》南通三建总裁、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理事长周炳高。


周总裁率领旗下团队从事绿色节能新材料研发、被动式装配式集成技术研究、被动式体系建设及保障运营维护全产业链,真正把被动房从理论变为现实。他说,被动房具有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特点,既是最适合人居、生活、办公、学习的高质量建筑,又是名副其实的节能环保的超低能耗建筑。其节能指标可达90%以上。他提出超低能耗被动房就是“中国好房子”,那么用“中国好房子”为之命名最为合适。

中洁集团董事长冯晓宏则非常坚定的称呼为“聚能房”。他认为,该名字简练,且能充分体现建筑的最优质特性。

记者分析,关于被动房名字问题,最后决定权在市场和大众口里。如果大众叫顺了,老百姓叫惯了,改口很难,官方有官名,老百姓有小名。


但不管被动房叫什么名字,希望官方都能统一口径。是接地气还是随行就市,都要有一个正确明示,这对于大面积普及推广被动房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记者认为,名字是用来称谓,应注重推广宣传,她代表的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结晶,以及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新理念,为此,被动房的名字非常重要。


被动房是人们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循环经济、对人类身体健康、节约能源等有着重要意义。不管是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还是正能房,都是“中国好房子。”

如果被动房名字五花八门,会对全民普及开展低碳节能生活造成缓慢延期的效果。请相关单位尽快制定出合理、科学有文化内涵的名字,这对打造中国式被动房新时代,讲好中国被动房故事,引领世界等都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yue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