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拼团购房62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杭州我爱我家与安居客“决裂”内幕 端口涨价?

发布时间: 2018-01-20 09:24:31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148次浏览


日前,房产中介巨头之一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以下简称“我爱我家”)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6日起,暂停与安居客的合作并全线下架安居客房源,找房请登录我爱我家官网或APP。据了解,目前该公告尚仅限于杭州(楼盘),杭州我爱我家已全面下架了安居客上的房源。

 

据悉,导致此次双方关系破裂的直接原因是安居客的端口涨价行为,以安居客为代表的“58系”此次端口整体涨价幅度达30%~50%,这引起了我爱我家的强烈反应。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总监孔丹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直言,“58系”作为最大的端口公司之一应该注意对中介行业的把控,助力房产行业“过冬”,但其在此时提涨价而且涨得很离谱,没有考虑到中介行业的感受,“我们肯定要制衡一下”。

安居客媒介负责人则表示,对此次事件不做回应。不过,据孔丹透露,1月18日深夜,安居客高管曾致电我爱我家方面,希望能够就此事件进行协调商谈。

亿翰智库研究总监张化东分析指出,这是中介公司和端口公司在合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在目前成交量极度萎缩的情况下,市场蛋糕逐渐变小,如若提高费率,切到的蛋糕同样会变小。对于中介公司门店来说,他们希望能有一个基本成交量的保证,不希望因为收费的问题使他们客户基数变少。”

 

杭州率先抵制涨价

据了解,此次针对安居客的抵制行动始于杭州。杭州我爱我家和杭州华邦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商标注册名:豪世华邦)先达成协议,双方均不再采买安居客端口,也要求经纪人不再使用。据悉,二者在杭州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

记者注意到,日前浙江本土房地产服务品牌豪世华邦也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6日起,暂停与安居客的合作并全线下架安居客房源。

谈及我爱我家与安居客在其他城市未来的合作情况,孔丹表示目前仍在谈判。“杭州算是给"58系"的一个警告。除非其未来能够有一个好的姿态,在2017年价格基础上对全国所有的中介公司统一降价五折,否则没有商量的余地。”孔丹同时强调,抵制“58系”等端口公司涨价不仅仅是我爱我家一家,而是代表了整个行业的态度。
事件的导火索在于以安居客为代表的“58系”此次端口整体大幅涨价。张化东指出,一开始安居客尚处于吸纳客户的阶段,随着运营的加深,其对中介B端客户的把握能力逐渐增强,谈判资本变多,希望通过提价这种方式来获得一定利润,因而会出现这种涨价的行为。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我爱我家与安居客的首次“决裂”。据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3月,北京(楼盘)房产中介行业巨头链家、我爱我家和麦田房产(博客,微博),以及上海的房产中介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宝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福美来不动产、汉宇地产、上海链家、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9家房产中介企业,全面启动对安居客房源的下架工作。下架原因为消费不透明、单方面涨价模式不统一。

彼时,安居客上海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称:“客户(中介)是上帝,他们的要求我们会考虑。目前我们正处在比较好的商务谈判中,具体谈判细节不方便透露。其实也是床头打架床尾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两类企业如果合作不好可能会形成竞争关系。“尤其是如我爱我家可以自己组建平台或端口的企业,会对端口企业产生负面的竞争或影响。”

电商“平台战”打响

有意思的是,记者注意到,就在我爱我家宣布暂停与安居客合作的同一天,我爱我家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完成我爱我家网和App的升级,此后将深入布局线上业务,升级房产经纪服务。

这意味着,中介公司正试图通过加强对自有平台的武装来对抗端口网站。孔丹直言,以“58系”为代表的端口公司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是房源的重复和房价信息的虚假,“"58系"主要笼络的还是一些毫无房产经验的小白客户”。在孔丹看来,武装自有平台以对抗端口网站是品牌中介未来发展的行业趋势。“我爱我家有我爱我家网,链家有链家网,麦田有麦田在线。由品牌中介自己运营的网站会越来越强大,未来老百姓(603883,股吧)到中介公司官网找房是大势所趋。”

不过,在张化东看来,线上线下的业务都有一定的壁垒。“线下是做客户黏性,线上是做流量导流,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线上想往线下走,线下想往线上走。但从目前效果上来看,线上线下很难打得通,大家都是有一定的企业基因的。线下很难走到线上,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网站运营经验或是增大流量的吸附;但线上想往线下走,去做一些线下的东西,其实他们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他们不知道该如何管理和经营二手房等房产。”张化东表示,能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行业进行资本整合。

面临中介公司的强势宣言,严跃进表示,端口平台最重要的是房源的真实性问题。“房源的真实性和数据的全面性是端口公司需要去完善的,要积极争取各类房源挂靠,在市场上形成一些新的内容,比如形成租购同权、租房可以落户等,同时提供一些买房的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 yue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